一切開端,都因為......史茵茵

她是四月望雨的配角
戲裡的獨唱只有一首,扮相還很阿花

她在超級星光大道的踢館賽
表現得....不太好

發現比較專業的唱歌,在這種流行舞台上
都無法全力發揮

但因為史茵茵的踢館
讓我記住了四月望雨

不再只是臺北街道上的不起眼廣告..

開始在網路上,看了許多史茵茵的表演
她真的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才女
還有他徵選四月望雨的片段...
讓我對這齣所謂的「台語音樂劇」有了興趣

機會,真的是偶然的

如果不是注意到瑜霏的暱稱...
不是多問了幾句~
不是瑜霏的熱心....

我也不會有機會,免費看到這齣戲~

中研院院士會議後的包場
提供給院士和研究員及其家人觀賞

星期三,拿到票後,滿心期待的到了國家戲劇院....

台語劇,聽不懂怎麼辦?
我著實沒想過這種問題.....
表演,不會侷限於語言
那只是一種型式的傳達

故事,是作曲家鄧雨賢的故事為主軸
用歌曲,串連出那個時代殖民的生活
臺灣人民的困惑與覺醒

四季紅
月夜愁
望春風
雨夜花


四首歌曲,組成了四月望雨
劇中貫穿的主要歌曲,也這是這首...新創作的 四月望雨

鄧雨賢 和他的妻子 鐘有妹  還有精神外遇對象 歌手 純純 (當初望春風的主唱)交織出的 時代兒女情感

無悔的付出以及痴心等待   都讓人動容


[鄧雨賢感謝妻子多年來無悔的付出]


我必須說,這齣戲一點都不輸給當初果陀的大型歌舞劇
甚至,我覺得比當初看天使不夜城或夜上海都來得好看....
舞台當然不若果陀華麗 陣仗也沒有很大
但....就是很深入心裡

新編曲的台語歌曲配上舞蹈 與道具
將那年代的特色都傳達出來了

台語和客語的台詞交錯

內容也具詼諧性
常讓人噗疵一笑

相信他們在台詞與歌曲編排上煞費苦心

戲中強調的臺灣本土,不是現在狹隘的台語

而是「漢文化」
當鄧雨賢父親,用台語教書,用客語和鄧雨賢說  我們要堅持我們漢人的文化時
嗯嗯~有種安慰的感覺........



[鄧雨賢和鐘有妹,一個說著讓我去飛,一個說著你放心飛,我會守護你...]




[歌手們...右邊第一個就是史茵茵]

我非常佩服男女主角
尤其是男主角, 客語、台語都很溜
他是學醫出生的
因為喜歡表演,所以專心投入
極具語言天分的他
都能很恰當的融入於角色....
最後也能用流暢的英文和在場的訪員問候...
真是.....有魅力


[鄧雨賢和純純的曖昧]

當然,他們要一邊演一邊唱~一邊跳
現場收音,就知道他們功力多好了...



[時代理想]

劇中,有帶到日本殖民時代
許多臺灣人被徵召去當兵為日本效力得劇情
那種無奈與悲哀
我瞄到前方老伯伯偷偷的擦了眼淚...



[鐘有妹的無悔]



[純純得知日本丈夫戰死後的悲傷]

最後舞台燈光打在純純身上
她泣不成聲的唱~你說要帶我回你故鄉看櫻花

上方花瓣緩緩灑落
我也緩緩酸楚的落下眼淚....

落幕後,真的心中就是想著~這齣戲也太好看了~
完全超出我的想像
好感動好感動....

無論是客家歌曲或台語歌曲都好好聽
演員們的聲音都好棒

讓我至今仍回味無窮

幸好,我真的看了這齣戲。

大風劇團把版權賣掉了
不知道是不是賣給永齡
但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再去看一次

也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

■ 台南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2008 / 07 / 19(星期六) 19 : 30
2008 / 07 / 20(星期日) 14 : 30

■ 高雄至德堂
2008 / 08 / 23(星期六) 19 : 30
2008 / 08 / 24(星期日) 14 : 30


http://twmusicalaprilrain.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03.html   劇團記錄中研院場次的花絮

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down.htm

附上四月望雨的經點片段網址
點進去看一下咩!不會失望的......
不然聽一下,主題曲~四月望雨 


http://yingying.tw/    史茵茵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