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很懷念起小時候的一些事情
我的童年應該算是完整的了
該玩得都沒少過

而且還是真正的農村的純樸年代

小時候,常和鄰居就在家門口畫好格子
開始玩耍跳房子
一玩就是一個下午......

每當天氣好時,總會不由自主的想起
小時候傍晚怎麼都這樣熱鬧
那是約定好似的 遊戲時間
大人小孩都會陸續加入

捉迷藏、紅綠燈、老鷹抓小雞、梅花梅花幾月開
還有一些自創的詭異遊戲
都玩得不亦樂呼

農務收成後
在等稻田乾時....
鄰居小朋友 常會吆喝去烤地瓜
小小年紀的我  是個小跟屁蟲
幫不上忙,倒是挺會吃的
一邊烤,還得一邊把風
常被農田主人追著跑
大家抱著地瓜竄逃

現在想想....為啥他要追我們啊???
烤地瓜又不會壞了他的田
那些土壤本來救得要翻開的
稻草也都是要燒掉 灑在農田上
分一個小角落~讓我們烤地瓜~
他根本沒損失啊!

最喜歡秋收時節
我們在鋪著稻草的田裡奔跑嬉戲著
每當媽媽出來喚吃晚飯時
大家輪流著躺在乾涸的灌溉溝渠中
用稻草覆蓋
然後裝作~啊!沒看到ㄟ!

當然肚子餓了決定回家時~滿身沾著稻草屑
通常都是一頓責罵

農忙時期,還會幫忙割稻
小小的身軀 穿梭在農田中
常常被稻穀的碎殼弄到全身發癢
手指頭也常被葉子割傷

割好的稻子,放入木製的打穀機中
把稻穗分離開來
然後在農舍的廣場中
用耙梳曬穀

曬好的穀就用麻布袋裝好
然後~要吃時~才拿去碾
米康就拿回家餵雞.....


農田旁,清澈的灌溉溝渠中種了空心菜
一旁還有小蝌蚪隨著水流游動著

小時候,家後面都是稻田
旁邊幾戶鄰居
沒有現在的馬路

因為都是稻田
竹林
對我們而言
往那荒煙漫草的地方走去就是一種冒險
常常走一走還在草叢間發現墓碑
這對小孩而言,可是個大發現呢!
當然~心中帶著畏懼的道了歉
怕打擾了人家....  然後飛奔回家
以為和朋友到了很遠的地方冒險
其實路途不過50公尺
還可以和同伴編織著...屬於那墓碑主人的故事

還沒上幼稚園時
每當在家看著哥哥姊姊出門上課去
媽媽就會開始帶著我回去老家串門子
這裡聊聊~那裡聊

或是帶我去摸蛤仔
沒耐心的我,常摸一下
就開始在旁邊抓小魚小蝦

甚至帶了很多蝌蚪回家養
當然下場都是在蝌蚪長出腿後
覺得噁心
就丟回水溝去

造成......夏季蛙鳴聲超恐怖  冏

夏季,也會上山採竹筍
帶回一堆竹筍~作筍乾啥的

假日,會和姊姊帶著狗狗去河邊洗澡
洗完澡~就讓他在門口曬太陽~自然乾

姊姊也常在假日清晨喚起我
騎著腳踏車 一起去看日出

小哥有時候會帶我去抓螃蟹....
或和我一起在廚房亂搞一些食物 當零食

大哥就是約會時 常拎著我去

小時候去遊樂園
幾乎都是因為哥哥姊姊約會
需要擋箭牌





每當想起童年的許多回憶
總這樣鮮明
彷彿可以呼吸到那時刻風的味道
混雜著泥土、花朵的味道

還有家家戶戶香噴噴的菜香味

那一切~真的很珍貴~也真的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u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